歷史

香港矯齒學會有限公司是由多位牙齒矯正科醫生於一九八一年成立,由已故的鄺秉基醫生創辦。鄺醫生早年來自中國大陸,一九三九年畢業於美國西北大學,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前取得學位,大戰後返回當時百廢待興的香港。在這年代,牙齒矯正治療對大部份人來說都是遙不可及的奢侈品。因此,儘管他是在一段相當長時間內,全港唯一擁有牙齒矯正科正式資格的牙科醫生,多年來亦只能從事普通牙科以維持業務。

在一九五零年代以後的二十年內,香港經濟有長足的發展,但本地的矯牙醫生仍寥寥可數。一九六五年,全港私人執業和在政府牙科服務的矯牙醫生也分別只有兩位。從一九六零年代初開始,由於香港的社會經濟狀況不斷改善,加以政府牙科服務處資助的牙科保健課程深入人心,因此,社會上對牙齒矯正服務的需求急劇上升。

在隨後的七十年代,更多年青的牙科醫生新進獲得政府或其他私人獎學金的資助,到海外接受牙齒矯正科的培訓。香港矯齒學會有限公司遂於一九八一年成立, 鄺醫生成為第一任會長。學會創辦時只有十八名會員,一九八一年底發展至二十人;時至今日已有五十六名正式會員,五位榮譽會員,十位國際會員和八位學生會員。但是,相對於全香港七百萬人口,牙齒矯正科醫生的數量仍然有上升的空間。

香港矯齒學會有限公司自成立以來,各會員更加積極組織研討會、短期培訓課程和學習小組。Vic Alexander醫生 和Ib Nielsen教授是兩位元在香港講授直絲矯正技術(Straight Wire Technique)的先鋒。此外,在學會與香港牙科學聯合會的緊密合作下,澳洲矯齒聯合會亦選定在香港舉行其一九八六年的周年大會。與會代表除可與新知舊雨共聚一堂外,更可率先接觸到牙齒矯正科學的最新發展。

香港大學牙醫學院開設研究生課程後,使香港的牙齒矯正科醫生數量大增。牙齒碩士學位(牙齒矯正科)的碩士學位課程在一九八八年成立,至一九九七年定名為牙齒矯正學碩士學位。此外,從一九九六年起,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牙齒矯正學院員資格聯合試在香港舉辦,不但培養了一大批本地訓練的高素質牙齒矯正科醫生,更使未來的人才不虞匱乏。

除本地訓練的專科醫生外,我們才有在海外著名院校訓練的專科醫生,提供專業矯齒服務,我們的資源也包括來自本地和海外,組織國際性或地區性的專業大會,正是使學會邁向全面成熟的要素。

  • 列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