甚麼是牙齒咬合不正?

我今年十五歲,下顎和下齒突出使我很不安,牙箍有沒有幫助?

我們建議你看牙齒矯正科醫生。下頜比上頜長的人佔總人口的百分比不大(亞洲人的這種現象比白種人更常見)。這些人的前下齒突出於前上齒的前面。有時矯正下顎突出的問題只用牙箍即可,而在更嚴重的情況下,需要對下顎的生長和牙齒的發育進行仔細監察,患者需要接受下顎外科手術,再用牙箍改善外觀功能和美感。

我不能用我的前齒咬東西,牙齒好像碰不到一起。

你說的這種咬合問題稱為open bite(開咬),意思是你的上下前齒在咬合時碰不能一起。此時所有的咀嚼壓力都轉移至後齒,後齒受到過多的咬合壓力和摩擦,會使咀嚼效果降低並導致牙齒嚴重受損。許多人都有這問題,但卻沒有察覺,也有人能夠發現和矯正open bite(開咬)的問題,避免後齒受到過分的磨損。

我的口前部牙齒有較大的縫隙,可否用牙箍矯正?

在牙齒缺失/較小,或牙戕骨太長的情況下會使牙齒之間出現缺口,給患者造成的最大苦惱是有損外觀。這種難看的牙間缺口是可用牙箍矯正的最常見的問題之一。

我留意到我兒子的牙齒突出嘴巴,他長大後會不會更嚴重?

你應當注意這個問題!隨著你的兒子年齡的增大,前牙突出的毛病會更加嚴重。突出來的牙齒更容易受到損傷,也會影響面部外觀。口腔上部牙齒突出通常與下顎太短或上顎太長有關,吮吸大拇指的壞習慣也會造成這一問題。

我五歲的女兒還用橡皮奶咀,這對她的牙齒有沒有影響?

使用橡皮奶咀一直被指為導致牙齒咬合不正的原因之一。視你的女兒對橡皮奶咀依賴程度的不同而定,這個習慣對牙齒咬合不正的形成有不同程度的影響。你的女兒使用橡皮奶咀的歷史越長,每次使用時間越多,導致牙齒咬合不正的危險就越大。一般來說,建議家長儘早使子女杜絕這種壞習慣。

我的女兒小時候牙齒整齊,現在她的恆齒長出來了,看起來有點彎曲。問題出在哪裏?

你的女兒正出現牙齒擁擠的問題,這是最常見的牙齒咬合不正現象。因為牙戕骨太短又或是牙齒較大,因而導致牙齒排列不整。基本上擁擠的牙齒亦可能導致牙肉及牙戕骨收縮,使得牙根上的骨頭和牙齦變細且後退、咬合不正和外觀不雅等問題。

我和我的丈夫戴有牙箍,我的女兒是否也要戴牙箍?

你們的女兒繼承了你們的遺傳特徵,而眾所周知,面部和牙齒的發育與遺傳基因的控制緊密相關,因此,如果你們倆都要戴牙箍,你們的女兒很可能也需要戴牙箍。當然,並不是所有的牙齒咬合不正現象都是遺傳的,一些不良口腔習慣。吮吸大拇指和其他手指、咬唇等習慣、用口呼吸,忽視對牙齒的保護,引致蛀牙而過早失去乳齒,碰傷門牙等等,是導致牙齒咬合不正的其他原因。

我的牙齒矯正科醫生說我牙齒deep bite(咬合過深),這是怎麼回事?

下門牙咬合時太靠近或咬入前上齒的牙肉,就會導致deep bite(咬合過深)現象。這會導致極度不適及門牙和/或牙肉的過度磨損。牙齒矯正科醫生能治療這毛病,尤其是處於成長期的兒童,他們持續不斷的生長發育是治療的有利條件。

別人說我笑的時候牙肉明顯暴露,我該怎麼辦?

這表明你上唇和牙戕骨的長度不成比例。我們建議你諮詢牙齒矯正科醫生。